新闻中心
  • 浅谈中药超微细胞破壁粉碎技术的优势

    发布时间:2019-01-11


    超微破壁粉碎技术是中药现代化技术中具有革命性的新技术,它能够使中药饮片的动植物细胞壁绝大部分破碎,细胞内容物逸出,使有效成分以近似大分子的形式被人体直接吸收利用,减少服用量,提高疗效。中药破壁饮片是将符合法定标准的具有细胞结构的植物药材通过现代超微粉碎技术,粉碎至粉体粒径D90<45μm(300目以上)供直接口服的粉末中药饮片。近年来,因其安全、有效、可控,符合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好评。


    中药破壁饮片相较于传统中药全成分加工服用,药量大,服用不便等缺点,具有以下优势:


    1、 增加药物有效成分的溶出,提高活性成分提取率,增强药效

    中药饮片发挥治疗作用的基础是药物中的有效活性成分,大多数中药的活性成分在细胞内部,故有效成分的溶出率较低。中药破壁饮片运用现代超微粉碎技术将具有细胞结构的中药材粉碎到 D90<45μm以下的均质粉末,药材细胞破壁率可达 95%以上,与传统饮片相比,更利于细胞内的有效成分的释放,从而大大提高了药物活性成分的溶出率。另外,中药材加工成破壁饮片后由于药材的细胞壁被打破,粒径减小、表面积增大,提高了有效成分的溶出,更有利于药物在胃肠道的吸收,从而大大提高了药物在体内的释放速度和吸收程度,增强了药效。


    2、 增加药材的利用率,避免浪费,保护濒危药材资源

    采用物理破壁粉碎加工方式制备成的全成分无添加的中药破壁饮片,不会改变中药材及中药饮片的性质及化学成分,同时与传统饮片相比,用较少的药材就可以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提高了药材的利用率,减少了中药材的浪费,大大缓解当前中药资源极度匮乏的现象。研究报道称,黄芪等纤维性较强的中药材,采用超微破壁粉碎可以减少在各个环节造成的浪费,破壁粉碎可节约原药材的30%~70%,而把破壁粉末加工成为丸散剂,给药量可以缩减到原来的1/3~1/5,汤剂则仅需原来的1/20~1/5。运用其他的给药方式如局部、穴位、透皮给药等也能以较小的药量达到相同的治疗效果。


    3、 免煎煮,便于储存、携带和使用

    中药破壁饮片充分保留了原药材的有效活性成分,可直接吞服或冲泡服用,免煎煮,同时还避免了传统煎煮或久煎造成的有效成分的破坏和流失等问题,便于储存、携带,更易满足现代快节奏生活的大众人群对养生保健的需求。


    中药超微破壁粉碎技术发展迅速,成为中药饮片加工的热点,一些行业标准相继得到批准实施,如今年9月份发布实施的《破壁灵芝孢子粉》标准(编号:T/ZZB 0474-2018)。超微破壁粉碎技术也面临一些问题,如破壁饮片有效成分溶出更多、更快,提高了生物利用度,但同时也带来无效成分的溶出增加;另外,中药材经破壁粉碎后增加了药材粉末的表面积,使得粉体稳定性变差,流动性变低,在产业化生产过程中造成机械清洗困难。


    中药破壁饮片作为中药饮片未来发展的方向,虽起步较晚,但以其特有的优势凸显了广阔的市场前景。随着中药破壁饮片研究的深入,中药破壁饮片必将成为未来中药饮片的发展方向,成为推动中药饮片国际化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参考文献:

         [1] 徐浩坤, 苗旭辉, 李孟林, et al. 中药破壁饮片的发展优势[J]. 内蒙古中医药, 2017.甘井山. 心肌梗死的二级预防药物治疗[J]. 天津药学, 2017, 29(4):66-68.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