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226种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19

    背景:


    2018年12月3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对《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226种)》进行了复审,复审结论为继续有效,同时根据实际应用调整了标准编号。该标准的发布将对规范中药材市场流通秩序,合理引导中药材生产,促进优质优价,推动中药材电子商务交易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本系列标准在2015年首批中医药团体标准试点工作中被中华中医药学会立项,是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牵头组织,依托商务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批准成立的“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技术研究中心”,由全国五十多所中医药科研、教学、监管、企业等单位共同承担起草的。本次制定采取文献研究、产地调研、市场调查三者相结合的方法,在遵循药典、基于市场、简便实用的原则上,通过本草考证、文献整理、各药材的道地与当前主产区及其生产加工、产地分级等调查、国内大型中药材专业市场商品规格调查等步骤,综合考虑各环节影响因素,参考以往各类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对所取药材进行性状数据测量分析,部分结合内在质量评价,最终制定了《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编制通则》及225种常用中药材的商品规格等级标准。


    本系列标准已于2016年、2017年、2018年先后发布了226项,考虑到中药材的商品规格复杂程度与使用频率,本次复审对标准编号顺序进行了调整,后续将本系列标准的起草说明集结出版,以更好的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


    注:以下网盘链接由承继堂论坛网友提供,在此表示感谢!


    下载地址:百度网盘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Vn83aYLJxHenpPlmJQ5sPw 提取码: 3rx3

    来源:中华中医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