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这些中药饮片最好卖,怎么做到的?

    发布时间:2018-08-06

     近年来,我国中药饮片行业发展迅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药饮片加工行业主营业务规模达2165.3亿元,同比增长16.7%,在医药行业的8个子行业中,增长速度最为瞩目。

     8月3日,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在青岛举行。会上,市场有着高速增长的中药饮片备受关注,尤其是以破壁饮片为代表的新型饮片,成为新特药交易的热点。

    ▍中药饮片,拥有特殊优势

     如今,在推进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取消药品加成,化学药品及中成药“零加成”的大环境下,中药饮片销售却仍然享受药品加成政策,这是其最明显的优势。

     同时,中药饮片不统一招标、不纳入药占比、不执行两票制(部分省),很多品种还纳入基药目录和医保目录等等。在一系列政策红利下,中药饮片必将迎来更大发展的机遇。

     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在零加成、降低药占比和新版医保目录的共同作用下,中药饮片行业将迎来增速拐点,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超2700亿。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中智、康美、天士力、华润三九等中药龙头企业近年来也纷纷在中药饮片的推广和创新上发力,给中药饮片的继承和发展带来希望。

     据悉,在中药现代化探索的进程中,在研发新产品、新技术上,中智药业已累计投入超过1.5亿元,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下,建起国家唯一一个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与应用重点研究室,打造中药全产业链的生态溯源体系,开创了中药破壁饮片。

    ▍中药饮片销售TOP50

     今年4月2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征求将党参等9种物质作为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管理意见的函》,拟将党参、西洋参、天麻、肉苁蓉、铁皮石斛、山茱萸、杜仲叶、黄芪、灵芝等9种中药材列入药食同源名单。

     这让药食同源又一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药食同源在我国消费者观念中早已根深蒂固,在中医“治未病”中具有独特优势。在人们健康需求的推动下,保健养生需求类饮片(如西洋参、鱼腥草、黄芪等),适应慢病辅助调理需求的饮片(如三七、丹参等),在市场上均有非常亮眼的表现。

     据中康CMH监测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药饮片销售前五的品种为三七、西洋参、枸杞子、黄芪、川贝,其中三七、西洋参、黄芪三个品种的销售额快速增长,均高达两位数。

    (数据来源:中康CMH)

     随着医疗健康支出不断增加,医保体系不断健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民对中药饮片的质量、疗效以及服用、携带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南方所的一份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重点城市样本药店中药饮片企业销售增速,中智中药破壁饮片排名第一,增速高达92.1%。这也体现了,以破壁饮片为代表的新型中药饮片,比传统饮片,更加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发展非常迅速。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在上述中药饮片销售TOP50的名单中,三七、西洋参、黄芪、石斛、菊花、当归等销量排名靠前的品种,均已有破壁饮片产品上市。

    ▍加强质量管理建立溯源系统

     2018年,国家药监局在成立伊始,就已瞄准中药饮片的质量问题。

     此前,在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在“中药饮片监管工作座谈会”上,就曾重点指出,中药饮片监管必然涉及上下游产业,需要各方协同努力,形成共推机制,通过加强中药饮片的管理,促进中药全产业链管理模式的建立和加强。

     可见,中药饮片已成为药监部门监管的重点。在今年以来,河南、广西、江西、广东等多省相继发布了相关中药饮片方案,都重点提到了要进一步加强对中药饮片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加强中药饮片溯源管理等内容。

     专家表示,提升中药饮片质量不是某一个环节的事,亟待行业全产业链的提升。对于中药饮片而言,为了保证质量安全,提高消费者对中药的信心,建立产品追溯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意义重大。

     作为全国领先的破壁饮片生产企业,中智药业早在2000年左右,就开始投入资金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目前,公司在全国各地已建立了杭白菊、罗汉果、丹参、西洋参、黄芪、党参等近30个道地药材生态溯源基地,同时,打造中药溯源体系,确保破壁饮片在源头上可追溯,提高中药饮片标准。

     随着国家对中药饮片的监管越来越严,布局上游中药材种植,建立全产业链的质控体系,也将成为饮片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